触目惊心!突发汽车爆炸

发布时间:2022-02-27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近年来,我国轿车、公交车等交通工具发生爆炸的案件时有发生,严重危害公共安全和社会稳定。212日沈阳一公交车发生爆炸,官方报道致142伤,事故原因仍在调查。

9460

图片来源:沈阳市公安局微博

汽车爆炸现场破坏严重,容易引发社会恐慌。通常来说,汽车爆炸会造成人员伤亡及物品破坏。由于汽车爆炸发生在公共交通区域,车流、人流较大,骤然发生巨大的响声和血肉横飞的场面造成现场混乱不堪,甚至通过网络快速传播,极易制造出恐怖气氛,引发社会恐慌。

6691

图片来源:腾讯网

爆炸损伤机制

一级机制来源爆炸产生的超压波,主要影响肺、胃肠道和中耳,出现肺爆震伤、鼓膜破裂及中耳损伤、腹腔出血及穿孔、眼球破裂及脑震荡等。

二级机制来自爆炸产生的碎片,躯体任何部位均可能受到影响,主要产生贯通伤或钝性损伤。

三级机制发生于爆炸产生的过热气流,可能累及躯体任何部位,造成骨折和创伤性截肢、闭合性和开放性脑损伤。

四级机制是与爆炸相关的伤害或疾病(非一级、二级、三级爆炸损伤引起的疾病)或因爆炸造成的原有疾病的恶化及后遗症,包括烧伤、挤压伤、闭合性和开放性脑损伤、呼吸道疾病、高血压等疾病。

汽车爆炸对人体损伤

汽车爆炸可能造成耳、肺、胃肠道、心脏、四肢、脑、颈部、眼等多器官损伤。

鼓膜暴露在35kPa压差下就有穿孔风险。暴露于爆炸后,伤员可出现耳鸣、听觉过敏、听力丧失、耳痛或眩晕等症状,行耳镜检查,可发现其外耳撕裂、烧伤、撕脱、鼓膜积血或破裂、外耳道内存在异物等。

肺损伤最常与多根肋骨骨折相关,当爆炸现场达480kPa压差时,肺冲击伤发生率将上升到50%,以弥漫性肺挫伤、肺组织脆性增加和出血倾向为特征,易发生低血容量性休克和呼吸窘迫。

胃肠道

汽车爆炸可导致胃肠道黏膜下或浆膜下出血、穿孔,或延迟性坏死。伤员可能有不同程度的压痛、肌卫和/或反跳痛。腹部脏器损伤表现不一,且常被脑、胸部和四肢等严重损伤所掩盖。

心脏

爆炸后心血管功能障碍可能见于数秒内,或发生于数小时后。爆炸伤常见钝性心脏损伤,严重者出现游离壁或隔破裂、心脏压塞、冠状动脉损伤、乳头肌断裂、主动脉或二尖瓣反流和心律失常等,可能出现无出血的严重休克; 无症状的心包积血可在数月后发展为缩窄性心包炎,肺和三尖瓣损伤可能多年无症状。爆炸伤可因冲击波剥落机制,或肺组织破裂等导致空气进入循环系统而发生急性气栓。

四肢

爆炸伤伤员中1%3%的伤员出现创伤性截肢。如冲击波使骨骼断裂,三型损伤撕裂周围软组织,导致全肢体撕脱。超过80%的爆炸伤手术是针对骨骼肌肉损伤,四肢损伤伤口污染严重。

爆炸引起的脑损伤并不少见其严重程度从轻微到致命不等,可出现蛛网膜下腔出血、硬膜下出血和脑及脑膜充血,表现为头痛、耳鸣、对噪音过敏、逆行性和顺行性失忆,以及创伤后应激障碍等。

爆炸损伤相关的眼部损伤大多数是由二次爆炸造成的,尤其是因爆炸产生的碎片撞击造成眼部伤害。爆炸伤最常见的眼部损伤包括角膜擦伤、开放眼球开放损伤、眼睑撕裂伤和眼内异物,可表现为视力下降或改变、眼球破裂、出血等。

汽车爆炸后急救措施

首先是环境安全的评估。须考虑到可能对救援人员造成伤害的次生危险,如延迟爆炸、交通堵塞等;须考虑到爆炸后环境中可能存在的污染物、对救援人员和伤员的影响;须为救援人员提供保护,并采取适当措施洗消伤员。

其次是评估伤亡人数,对伤员进行检伤分类。以伤员的生命体征为基础、以伤员的损伤部位、受损器官数量和意识等情况,判断伤情严重程度及有无通气、循环等剪辑威胁生命的征象,遵循“生命支持先于诊断,先救后送”的原则对伤者治疗。优先对危重病人筛选出来,对昏迷、休克、严重呼吸困难、重要脏器损伤等急危重症伤者,采取院前急救护理措施后,再合理分流转送。

最后是院内救治。积极抗休克,减少并发症;畅通气道,维持有效通气;合理处理创面、伤口;心理护理等。

预防汽车爆炸

(以汽车铅酸蓄电池爆炸为例)

1. 在汽车运行使用过程中确保透气装置性能良好,就能够减少蓄电池物理爆炸的概率;

2. 在汽车使用维护过程中要重点检查透气组件是否被污物堵塞,要确保其清洁;

3. 控制蓄电池工作环境温度和充电电压;在负极板铅膏中添加析氢析氧抑制剂,提高氢氧析出过电压;提高电解液纯度,减少降低氢氧析出过电位的物质,防止如锑、钴、镍等元素超标;加大焊点直径,延长整个焊点耐腐蚀时间;在汇流条材料中增加抗氧化腐蚀的添加剂,提高防腐蚀能力。

参考文献

[1]孙振文,王琥,孙玉友,刘占芳,乔婷,张冠男.汽车爆炸案件的现场勘查及物证检验鉴定[J].中国法医学杂志,2017,32(04):410-413.

[2]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U.S.).Explosions and blast injuries: a primer for clinicians(2003-3-18). https://stacks.cdc.gov/view/cdc/28987

[3]张连阳,李阳.爆炸伤的院前急救与早期救治策[J].第三军医大学学报, 2020,42(18):1771-1776.

[4]Finneran M, Young M, Farhat H. Endovascular Management of Uncontrollable Orbital Hemorrhage Secondary to Blast Injury. Cureus. 2020 Jan 20;12(1): e6713.

[5]车颖华.44例爆炸伤院前急救护理体会[J].职业卫生与应急救援,2011,29(01):6-7.

[6]黄玉华,冯超,张在胜,朱志勇,姜舒.浅析汽车起动用富液铅酸蓄电池爆炸成因及预防[J].汽车电器,2020(06):56-59.


排版┃吴 凤

初审┃达清琛

终审┃李丽萍

转自伤害医学公众号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梁捷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