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转!发生空难后如何自救

发布时间:2022-03-21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新闻】321日,一架东航波音737客机在从昆明飞往广州途中,在梧州上空意外失联并坠毁。机上共132人,其中旅客123人,机组工作人员9[1]。目前相关的救援工作正在展开,伤亡情况未知[2]

35C93

图源:民航局官网

64BE2

东方航空主页已变成灰白色 图源:东方航空官网

1.空难人员的损伤原因

常见的空难损伤原因有直接撞击、快速减压、飞机起火等。在直接撞击损伤中,常见损伤为头部损伤、下肢损伤、脊柱损伤和腹部损伤等。值得注意的是,如果旅客未系安全带,损伤的概率会大大增加;快速减压主要导致气胸和减压病等异常疾病;而在飞机起火中,大多数病例不是因为烧伤而是因为吸入过量浓烟导致损伤,具体包括缺氧、视物模糊、呼吸道损伤等[3]

2.空难人员的救治特点

空难人员的损伤特点各异决定了救治极其复杂。具体包括搜救、院前急救、院内应急管理等。在搜救过程中,要设置伤员检伤分类点,以便对不同的伤害类型分类施策。其次还应准备相应的救援物资,并考虑到搜救时间和特殊损伤类型,准备相关设施。如夜间施救,应注意光源系统的使用。在灾害救援过程中可能存在诸多障碍,阻滞救援的脚步。具体包括:锋利和巨大的机身、四处散落的飞机碎片、燃料和货物燃烧时释放的有毒物质等。应急管理部门应当协调转运,医疗救援部门需要做好应对烧伤、钝器伤、中毒等治疗的准备[3]在救治过程中需注意尽量缩短从受伤到首次救护的时间,从而减少伤残率[4]

2DD62

此次飞机遗骸 图源:央视新闻

3.发生空难后如何自救

飞机失事预兆

飞机失事预兆主要有:

1)机身颠簸

2)飞机急速下降

3)舱内出现烟雾

4)舱外出现黑烟

5)发动机关闭,一直伴随着的飞机轰鸣声消失

6)高空飞行时一声巨响,舱内尘土飞扬,机身破裂,舱内突然减压”[5]

黑色10分钟和黄金90秒理论

黑色10分钟是指大多数空难多发生在飞机起飞后的3分钟和降落时的7分钟[6](也有说法是黑色13分钟,即起飞后6分钟和降落时7分钟[7]);黄金90秒理论则是指的是发生事故后的90秒是逃生的黄金时间[5]

预防飞机失事后损伤的措施

1)使用安全带等约束装置[5]

前文提及,如果未系安全带,旅客损伤的概率将会大大增加。这是因为安全带可以帮助抵消一部分冲击力,减少对自身的损伤。

D6A03

图源:摄图网

2)熟悉和掌握防烟头罩和灭火器的使用[5]

在飞机撞击落地后,需要面临飞机起火时释放的大量有毒烟雾,可能面临烧伤和有毒烟雾对自身的损伤。因此合理使用防烟头罩和灭火器十分重要。

873D3

图源:摄图网

3)注意应急出口[6]

值机选座时,尽量选择靠近应急出口的座位;登机后,要注意应急出口与自己位置之间的距离,合理规划逃生路线。

AD24A

图源:摄图网

4)合理使用氧气面罩[6]

当机舱破裂时,应当立即使用下垂的氧气面罩进行吸氧并注意系紧,以防肺泡内氧气因高压流失。

9048F

图源:摄图网

5)飞机坠地后迅速逃生[6]

飞机坠地后通常是机头朝下,并且油箱会在坠地后的十几秒后发生爆炸,之后开始从机头到机尾蔓延起火。因此在坠地后要迅速解开安全带,向有光线的裂口逃生。

1A7D8

图源:摄图网

4.空难幸存者的心理问题预防

值得注意的是,空难幸存者的心理问题是一个重大问题。不少空难幸存者可能会出现抑郁、焦虑、睡眠和饮食障碍等症状和疾病[8],需要引起重视,加以疏导。

在电影《中国机长》中,飞机虽然经历迫降,但是机上乘客安然无恙,创造了奇迹。这次也请让我们共同祈祷,期待生命的奇迹再一次发生!

5F298

参考文献

[1] 中国民用航空局.东航一架波音737飞机坠毁民航局已启动应急机制[EB/OL].[2022-03-21].http://www.caac.gov.cn/XWZX/MHYW/202203/t20220321_212463.html

[2] 人民日报.突发!一架搭载133人的客机在广西藤县发生事故[EB/OL].[2022-03-21].https://mp.weixin.qq.com/s/dUK_agvuonbsVF1Ipnp_dg

[3] 赵梅花,陈力,李蓓,.空难救援的特点与灾害医学分析[J].中国急救复苏与灾害医学杂志,2009,(11):896-899.

[4] 米新.民航空难人员160例的灾害医学分析[J].中国伤残医学,2013,21(7):442-443.

[5] 刘天青.空难自救手册[J].军事文摘,2015(06):40-43.

[6] 百度百科.客机黑色10分钟[EB/OL].[2022-03-21].

https://baike.baidu.com/item/%E5%AE%A2%E6%9C%BA%E9%BB%91%E8%89%B210%E5%88%86%E9%92%9F/7497536?fr=aladdin

[7] 面对空难的自救方法[J].中国保安,2006(06):46.

[8] 方肖龙,陈娟.7·23空难幸存者心理健康状况调查[J].当代医师,1996,1(6):13-14.


编辑排版|达清琛

审核|李丽萍

转自伤害医学公众号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梁捷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