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干性溺水”和“迟发性溺水”

发布时间:2022-04-10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离开水后也会“溺亡”,

很多人都不相信!但这是事实!


溺水不只发生在游泳时

溺水只会发生在游泳时吗?相信绝大多数人的回答是肯定的。

首先来了解下溺水的定义:溺水是指人淹没于水或其他液体介质中并受到伤害的状况。但这主要是指普通情况下的“湿性溺水”,我们还要警惕以下两种情况——“干性溺水”和“迟发性溺水

湿性溺水喉部肌肉松弛,液体充塞气道和肺泡导致窒息。

干性溺水喉头痉挛导致缺氧窒息,气道和肺泡内很少或无液体吸入。

迟发性溺水则是指在溺水获救一段时间或者游泳时呛水之后发生的反应。由于肺内的水没有完全排出,会面临二次死亡威胁,通常发生在几小时至72h之后,患者由于气体交换受阻、肺泡功能障碍,出现咳嗽、胸痛、呼吸困难等症状,严重者可窒息,甚至死亡。


什么是“干性溺水”?

干性溺水属于非典型溺死,因受到强烈刺激(包括冰冷的刺激、惊吓、惊恐)和过度紧张导致喉头痉挛,结果声门关闭而不能正常呼吸继而缺氧,严重者会出现窒息甚至死亡。由于溺水者肺里面是没有水或有少量水的,所以称干性。

有些神经敏感体质的人,入水后因冷水刺激皮肤感觉神经末梢或喉头黏膜,使迷走神经兴奋,反射性引起心跳骤停和原发性休克。这种死亡非常迅速,溺液并未进入呼吸道,故往往不具备溺死的典型症状,有人称之为水中休克死。

“干性溺水”在所有溺亡事故中,发生的概率约1%。但在孩子中,这种概率是呈上升趋势的。


干性溺水和迟发性溺水的区别

干性溺水的重点是喉部痉挛造成的急性窒息,因为气道的开口被封闭了,所以肺内几乎没什么进水。也就是说,“干性溺水”就是自己发生喉头痉挛,空气和水都无法进入,实际上是自己把自己憋死了。

迟发性溺水是会存在肺水肿的情况,迟发性溺水之所以危险,可能因为父母一时间的懈怠,孩子肺部的水还没有完全排除,这就会让孩子面临“二次溺亡”的威胁

应如何避免?

游泳后发现异常,应尽快就医!

相较于成年人,干性溺水和迟发性溺水更容易发生在游泳初学者,尤其是孩子身上。

以下是具体征兆表现:

  • 游泳出水后不断咳嗽(呼吸道受到了强烈的刺激)

  • 喘气费力,快速浅呼吸(感觉氧气不够)

  • 鼻孔不断翕动,胸部起伏剧烈(用力呼吸却没有氧气进入身体)

  • 表现出很疲倦、易困的状态(缺氧发生了)

  • 健忘、表现异常或有呕吐表现(也是缺氧了)

  • 过敏或者痉挛(对于冷水产生剧烈的反应)

若出现上述症状,需警惕“干性溺水”或“迟发性溺水”的可能性,一定要尽快就医。值得注意的是有些家长可能会将这些症状当做游泳受凉后的感冒发烧,简单地给予药物处理。

预防胜过治疗

1. 家长在带孩子去游泳前做好热身、适应水温的准备,因为入水时突然受到冷水的刺激,即使没有水进入肺部,也有可能引发反射性喉痉挛的“干性溺水”,导致窒息。

2. 长要负起监管责任,即便孩子会游泳,也不能放松监管,避免孩子游泳时做出比赛憋气、相互推搡、超出自己游泳能力的行为。

3. 回到家中一定要注意观察孩子情况,一旦出现咳嗽、嗜睡等不适症状应尽快就医。

4. 如果是孩子出现了口唇齿干、呼吸困难情况,应立即让孩子睡在平整地方,然后头后仰,充分地打开呼吸道,及时拨打120急救电话尽快送往医院

5. 如果孩子出现了休克,要及时进行心肺复苏直到急救人员的到来。

科普中国视频《干性溺水》

学习知识防患于未然

高高兴兴游泳去

平平安安回家来

排版 | 罗燕东

初审 | 达清琛

终审 | 李丽萍

转自伤害医学公众号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梁捷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