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安全 安全乘梯,预防伤害

发布时间:2022-04-24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现代社会,电梯已成为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工具,在给我们带来便捷的同时,也会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电梯属于特种设备,当乘坐电梯遇到突发状况时,不要惊慌,不要害怕。

一定不要采取以下错误方式

1强行扒开电梯门

电梯有可能突然启动,导致意外摔伤。

4BD32

2采取过激行为

如大喊大叫,耗费多余体力。

3仰卧

电梯虽有通风口,但空气流通不如室外。由于空气中二氧化碳的密度大于氧气,所以仰卧在电梯可能会出现缺氧的现象。

1AA1F

当电梯出现急坠时,我们应该做什么呢

1)首先,不论处在什么位置,迅速把每层楼的按键都按下。当电梯电源启动时,电梯可以马上停止继续下坠。

BD8E

2整个背部和头部紧贴电梯内墙,呈一条直线。运用电梯墙壁保护脆弱的脊椎。

10745

3用手抱住颈部,避免脖子受伤。

F792

4膝盖呈弯曲姿势。韧带是人体最富含弹性的一个组织,所以借用膝盖弯曲来承受重击压力。

5)脚尖点地,脚跟提起。以减缓冲力,以减少对关节、脊椎等的伤害。

当电梯出现停运时,我们应该做什么呢

1)保持镇静。多数情况下,乘客因电梯停运或故障而困在轿厢内,此时电梯轿厢卡在上下两层之间。轿厢内空间狭小并且乘客互相不熟悉,容易产生恐惧心理,此时最重要的是保持镇静,千万别惊慌。

2)马上按下电梯里面的紧急通话按钮。被困电梯轿厢时,乘客需马上按上轿厢内操控盘上警铃按钮或对讲按钮求救,尽快与电梯维护人员取得联系,也可用手机拨打电梯内张贴的联系电话,告知故障电梯位置和简要现场情况。与救援人员取得联系后,只需耐心等待,协助照顾轿厢内老弱妇孺。

3)千万不要破坏、强行出电梯。如果强行打开电梯门,更可能因为电路原因,导致电梯突然发生坠落。轿顶的安全窗也不是逃生口,没有专业人员的帮助独自逃生十分危险。

17793

安全乘梯,我们还应注意以下要点

1)查看电梯是否有安全检验合格标志。超过检验日期或带故障的电梯,存在安全隐患。

2)没有看清电梯轿厢是否停靠在本层的情况下,不盲目进入。

3)候(乘)电梯时,不要踢、撬、扒、倚电梯门。

B4CB

4)电梯满员时,请耐心等待下一次电梯。

5)电梯超载报警时,不要进入轿厢或搬入物品。

6)不要用手、脚或物品阻止轿厢门的关闭。

7)进出电梯时,行动不要太慢,不要长时间驻在电梯门口。

8)在电梯运行时尽量离开门口站立,可以利用轿厢内的扶手,站稳扶好。

9)电梯到站停止后如果不开门,可以按开门按钮打开轿厢门,不可强行打开轿厢门。

10)不要在运动的电梯内嬉戏玩耍、打闹、跳跃和乱摁按钮。

E285

让我们牢记安全乘梯口诀

电梯突停莫害怕

电话急救门拍打

配合救援要听话

层层按键快按下

头背紧贴电梯壁

手抱颈椎半蹲下

图片来源

以上图片来自摄图网、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

编辑排版/仲昭浩

初审/达清琛

终审/李丽萍

转自伤害医学公众号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梁捷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