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自建房倒塌 学会自救与逃生

发布时间:2022-05-08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429日,湖南长沙市望城区金山桥街道金坪社区盘树湾一居民自建房发生倒塌事故。经过紧急救援,563时零3分,长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现场搜救工作结束,事故现场被困、失联人员已全部找到,共救出10人,遇难53人。

自建房倒塌现场

45F14

救援现场

3131E

经初步调查,倒塌房屋系居民自建房,共8层,其中1楼为门面,2楼为饭店,3楼为放映咖啡馆,4-6楼为家庭旅馆,7-8楼为自住房,同时,承租户对房屋有不同程度的结构改动。

我国自建房现状堪忧,存在着以下问题

1.自建房布局杂乱:规模参差不齐,住房分散现象,多数为“哪里有地就在哪里建房”的情况。

2.建设质量良莠不齐:建筑期间没有完善的监督体系,施工流程混乱,整体上缺乏科学性。

3.违章建房情况严重:通过不合规的行为取得建房许可证。比如:在耕种地上进行建房,违反农村自建房批准标准,房屋数量严重超出规范数量;改变自建房征地方式,进行土地非法转让,牟取宅基地私下转让利益等。

4.安全问题比较多:为了节省自建房施工成本,选择价格低的材料以及自建工程机械等,自建房的稳固性达不到规定标准;结构安全性考虑欠缺,缺乏自建房建设法律意识等;外租自建房时,可能还被租客进行二次改造,进一步增加安全隐患。

自建房坍塌预兆

1.地面突然凹陷、空鼓、裂缝加大等。

2.承重柱、梁、板、墙体出现严重裂缝,并持续发展;承重柱、梁、板、墙体严重变形,木构件或连接部位严重腐朽或蛀蚀。

3.墙体或天花板突然大面积脱落。

4.房屋突发异常声响,如“噼啪声”“喳喳声”“爆裂声”等。

4·29”自建房倒塌事故为人们敲响警钟,假如租房遇到违规自建房倒塌事件该如何处置?

应急救援处置

17C44

自救小妙招

1.如果发生自建房坍塌,注意保持冷静,切勿仓惶逃生,应先分析好当前形势,以防在慌乱中受伤;即使被困,也要保存体力,等待救援。

2.用毛巾、衣服或手捂住口鼻,护住口鼻以防粉尘污染,防止被烟尘呛闷窒息。

211FA

3.设法将手与脚挣脱开来,并利用双手和可以活动的其他部位清除压在身上的各种物体,要非常小心移动身体,以防更大的残骸砸到自己身上。

20D88

4.要用砖块、木头等支撑住可能塌落的物体,巩固藏身所。有上下管道作支撑的空间,是稳固的避难所,同时在这儿找到食物、水等活命必需品的机会大。尽量将“安全空间”扩大些,保持足够的空气呼吸,或者设法找到棍子捅出一个出气孔,避免窒息。若环境和体力许可,应尽量设法逃出困境。

21382

5.当无力脱险自救时,切勿大声喊叫以保存体力,待听到有人来时再呼救。如果身边有水管、煤气管道等,可以通过敲响管道,提醒救援人员被困人员的位置。

1F960

6.珍惜“饮用水”:尽可能找湿土吮吸,如果没有,就喝尿液。为了未知的受困期做打算,找容器把液体盛好,分期一点钱吸取,不能一干而尽。

1D142

7.牢记出口的三大特点“光线强”“声音大”“风大”。

19699

逃生诀窍

1.蜷曲身体:两手十指相扣,护住后脑和后颈部;双肘向前,护住太阳穴;双膝尽量前屈,护住胸腔和腹腔的重要脏器;侧躺在地。这样,可以在一个更小的空间中生存下来。体积大的物体不容易被压垮,因此它的周围会留下较大的空隙,靠近这些物体。

2.切忌躲避在桌子、汽车、门、楼梯等物体下面。

3.木制的建筑物相较来说安全一些。木头有弹性,木制的建筑物倒塌会产生大的生存空间,而且它们的密度低,倒塌重量也就小。砖制建筑物倒塌时会散落成零碎的砖块,这往往会造成很多伤害,但是却不会像混凝土建筑那样压碎人的身体。

4.坍塌发生时,躲到床下,床的周围会存在安全的生存空间;在靠近沙发或大椅子的地方躺下并将身体弯曲成胎儿的姿势;纸是不会被挤压变形的,纸堆周围存在很大的生存空间,可以利用纸堆来保护自己不被压伤。

5.可能的话,要尽量靠近建筑物的外墙或外墙的外面。你在屋里距离建筑物的外围越远,逃脱路线被堵住的可能性就越大。

图片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北京市民防局

参考文献

C70

编辑排版┃吴凤

初审┃达清琛

终审┃李丽萍

转自伤害医学公众号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梁捷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