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国际家庭日:语言暴力会给孩子带来无形的伤害

发布时间:2022-05-15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1989128日第44届联合国大会通过一项决议宣布从1994年起每年的515日定为“国际家庭日”,借此提高公众对于家庭问题的认识,以促进家庭的和睦、幸福和进步。

F716

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孩子的心灵是脆弱且敏感的,父母的语言对孩子可以是一颗糖,也可以是一根刺。有时候父母批评孩子是为了让孩子知道什么是对错,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

但有时父母无意说出的话,例如“天天就知道吃和睡,像头猪一样”、”不许哭,再这样我就赶你出去”、”要你有什么用,这点小事都搞不定”,可能会让孩子一直牢记于心。

这些言语虽然不会在孩子身上留下伤痕,却比真正的伤痕更为残忍可怕。这种伤害带来的痛苦是时间都无法抹去的。因为在孩子心中,父母就是他们最重要的人,也是最能相信和依靠的人。

语言暴力不是爱孩子

CABC

语言是有温度的。父母随意对孩子谩骂的现象,就是因为在社会上太常见,导致大多数人忽视了这也是一种暴力。

当下未成年人受到家长体罚的现象已逐渐少见,但语言暴力却时常在家庭中发生。语言暴力(verbal abuse)是指使用具有伤害性、侮辱性和攻击性的语言,谩骂、蔑视、嘲笑、贬低、诋毁他人,摧毁他人的精神状态,引起他人悲伤、愤怒、难过等负面情绪的行为。

在家庭中常见的语言暴力可以分为侮辱讽刺、嫌弃厌恶、威胁恐吓、贬低压抑、抱怨哀求等。这不仅会侮辱未成年人的人格,损害未成年人的自尊和自信,还会摧残他们的心理健康,甚至导致违法犯罪、自杀等一系列严重后果。

可见,语言暴力不是教育孩子、爱孩子,这只是家长恃强凌弱,发泄不良情绪给孩子。

重新认识语言暴力

34750

可能有些家长觉得,语言暴力对孩子的身体不会造成伤害,反而可以提升孩子的心理素质水平。但有研究表明,当一个人遭受语言暴力时,情绪疼痛在大脑区域的反应和身体疼痛极为相似,神经系统能体验到几乎相同级别的疼痛。也就是说,孩子遭受语言暴力和遭受身体暴力的疼痛程度不分上下。

语言暴力是一种精神层面的持续性伤害,它最容易影响的大脑区域是胼胝体,海马体和脑前额叶。如果未成年人总是生活在语言暴力的家庭环境中,他们的大脑会为了适应环境而发育,渐渐形成两种人格。

第一种是退缩型人格。孩子往往会回避问题,逃离现实,不敢与人正常交流,形成懦弱、敏感、内向、封闭、自卑、多疑等人格特征。

第二种是攻击型人格。孩子性格会变得暴躁、易怒,内心充满怨恨、逆反,不懂得控制情绪,甚至会为了发泄,对他人社会采取过激行为,影响和危害社会。

语言暴力,伤的不止一人。父母有意或无意贬低、嘲笑、谩骂孩子,不仅会造成孩子极端的性格,也给社会埋下了定时炸弹。有些孩子长大成家后,会和自己的父母一样,对家人进行语言暴力。

如何避免语言暴力?

16AC6

意识到语言暴力的严重性后,家长要避免使用语言暴力,孩子也要避免遭受语言暴力。这样家人才能一起幸福美满地生活,让家成为温暖的港湾。

1)家长

大多数父母并未意识到自己的言语是暴力,更不清楚语言暴力给孩子带来的负面影响有多深远。因此家长要多关注家庭教育方面的知识,记住在教育孩子过程中要有耐心,要学会接纳孩子的不完美,发现孩子的闪光点,多鼓励和赞美孩子。

如果家长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和脾气,不小心对孩子说了不好的话,应该第一时间跟孩子道歉。

2)孩子

正如家长要理解、接纳孩子的不足,孩子也要理解并接纳父母的不完美。有些父母既不擅长用言语表达爱,也不习惯直接表达爱。但当孩子感受到父母的语言暴力会引发自己产生负面情绪后,要鼓起勇气向父母说“不”,直接而真诚地告诉他们,你感到很受伤。

孩子如果不幸遇到无良的父母继续进行语言暴力,并且无法自我调节,那么孩子一定要求助他人,不能一直默默忍受。

D63E

总而言之,说者无意,听者有心。家人之间说话要顾及彼此的感受。不让孩子感到恐惧和厌恶的父母才是好父母,一个幸福的家庭里是不会有充满怨气和怒气的指责。

图源|摄图网

编辑排版|徐凌钰

初审|达清琛

终审|李丽萍

转自伤害医学公众号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梁捷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