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视觉盲区,不可忽视的安全杀手

发布时间:2022-05-15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汽车盲区一直都是儿童交通安全的最大“杀手”,作为孩子家长应教导孩子认识盲区、躲避盲区。

特别是儿童身形矮小,不容易引起机动车驾驶员注意,车辆启动或者急转弯可能碾压到孩子。

1、道路交通伤害

案例:

20169月,深圳某大厦停车场内,发生过三名幼儿遭碾压的事故。根据监控录像显示,事发时3个孩子蹲坐在停车场转弯区玩耍,距离停车场入口不超过20米。一辆白色轿车从停车场驶出右转,将三名儿童碾于车下,造成一人擦伤、两人多处骨折。

20183月,安徽一男子在自家门前空地上倒车,不到2岁的孩子不知什么时候跑到了车后,被撞倒后抢救无效死亡。

1)伤害类型:道路交通伤害

2)流行特征:道路交通伤害是我国1-14岁儿童第二大死亡原因,15-19岁青少年第一大伤害死因。

受伤部位以头部和四肢伤为主,主要是擦伤,其次为骨折和开放伤;

儿童年龄越小,头部受伤害的比例越大09岁儿童均以头部受伤为主;

男童高于女童

学龄儿童较学龄前儿童发生交通伤害更多;

一年中,儿童道路交通伤害高发时间为夏季7月为顶峰,一日中,儿童道路交通事故发生的时间多为儿童上下学期间;

儿童发生道路交通伤害时使用步行、骑行方式占比最多。

3)高发年龄段:学龄期儿童

4)危险因素:

内部因素包括儿童自身因素中个体认知和行为技能(例如身体发育程度、认知能力、冒险行为)是道路交通伤害中最主要因素;

外部因素:家庭环境、道路与设施状况、电子设备的使用及个人防护用品的使用情况(头盔以及儿童安全座椅等)。

13CDC

车库中主要是因为汽车的盲区,驾驶员和家长的疏忽,孩子的视线范围小于成人。

确保儿童安全,请注意:

1)家长要尽到监护责任,避免6岁以下小孩远离大人视线,尤其是不能留下孩子在停车场、小区出入口玩耍。带年幼的孩子外出时,要牵住孩子的手。

2培养孩子安全意识,勿在停驶的汽车周围嬉戏打闹。教会孩子交通知识,帮助孩子看清交通环境,确定周围环境安全后再通过。

3)经常要对孩子说:不要在车前跑!不要在车后留!不要在车边站!不要在路上玩!

4)告诉孩子看到大车要尽量远离,因为大车体积比一般车辆更高更大,所以车辆盲区也更多更广。

ECC5

5)家长要增加孩子被驾驶员看到的几率,比如给孩子戴小黄帽,穿颜色鲜亮的衣服或佩戴反光牌。

作者:李丽萍 彭义祥汕头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汕头大学医学院伤害预防研究中心
文章来源:小豆苗APP宝宝疫苗接种在线预约,健康成长好助手!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梁捷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