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上掉的可不只是林妹妹,还可能是......

发布时间:2022-05-21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高空坠物

防范指南

天上掉的可不只是林妹妹

每当骤雨初歇,天色放晴,都会留下满地的“狼藉”,其中不少都是被风侵袭,从天而降的。如果这些随风飘落的“小玩意”不慎砸到小伙伴,则可能会造成大祸。防范高空坠物,应该从你我做起。

如果你是住在高层的小伙伴:

首先,咱们应该先杜绝自身高空抛物,这是一个违法行为:

《民法典》第一千二百五十三条:建筑物、构筑物或者其他设施及其搁置物、悬挂物发生脱落、坠落造成他人损害,所有人、管理人或者使用人不能证明自己没有过错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所有人、管理人或者使用人赔偿后,有其他责任人的,有权向其他责任人追偿。

《民法典》第一千二百五十四条:从建筑物中抛掷物品或者从建筑物上坠落的物品造成他人损害,难以确定具体侵权人的,除能够证明自己不是侵权人的外,由可能加害的建筑物使用人给予补偿。

15AF5

其次,我们应该杜绝意外导致的物品掉落,咱们先看看什么有可能从你的屋子里掉下去:


松动的窗户      靠边放的花盆

晾衣架               其他小物件

因此我们需要定期对如下几个点进行检查:

1、门窗边沿螺丝和窗框是否出现松动脱落;

2、外窗玻璃是否变形,破裂或发生松动;

3、阳台,天面等悬挂物是否松动;

4、阳台种植植物,花盆等是否有坠落风险;

5、外墙渗水情况等

如果你是走在路上的小伙伴:

1走道路内侧,不要顾着玩手机

路过高层建筑的时候,尽量走有防护的内侧,可增一分安全保障。或选择贴着墙根行走,因为高空坠物的运动轨迹会是一条抛物线,靠着墙根一般不会被砸到。不要只顾低头玩手机或跟朋友聊天,最好先抬头看看,然后快速通过。

2刮风下雨天减少出门

刮风下雨天要尽量减少出门的频次;大风暴雨天气,是高空坠物的高峰时段,更要加以小心。

3合理选择活动地点

不要站在广告宣传架子附近避风、打扑克、下棋。也不要靠高楼太近,更不能在枯朽的老树旁边活动。最好选择平坦的地点活动,诸如公园、街心花园等。

1490F

三 如果遇到高空坠物伤人怎么办?

1确保自身安全,进行避险

如果在路上遇到有人被高处的物体砸伤,首先确保自身的安全,不要被可能后续的物体砸到。

2立即拨打120,抢救伤员

在确保自身的安全的前提下,立即拨打急救电话,清晰描述事故的地点,伤者大致情况等。力所能及的情况下,保护伤者,维护现场秩序,防止二次伤害。

2A729

高空抛物,害人害己,小伙伴们都记住了吗?你的随手一丢,可能就是取人性命的夺命飞物,让我们来一起防范高空坠物吧!

图源|摄图网

编辑排版|肖颖衡 初审|达清琛 终审|李丽萍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梁捷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