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晒丨不只是爱美那么简单

发布时间:2022-06-07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转眼间已经入夏,阳光逐渐开始变得炽热了起来。相信很多小伙伴已经准备好了遮阳伞、防晒霜、防晒衣等装备来对抗这炎炎夏日的阳光了。说到防晒,这可不是爱美女生的专利,特别是在春夏之交,阳光中的紫外线开始变得强烈,如果防晒做不好,很可能会导致晒伤哦。


晒伤是什么?

晒伤,也称日光性皮炎,是皮肤接受强烈光线照射引起的一种急性损伤性皮肤反应,患处皮肤表现为红肿、灼热、疼痛,甚至出现水疱、灼痛、皮肤脱屑等症状,有的患者还会出现头痛、发热、恶心、呕吐等全身症状。

    日晒处可出现边界清楚的鲜红色红斑, 严重者可出现水疱破裂、糜烂。随后,红斑颜色逐渐变暗,根据晒伤的严重程度,通常在3~7日内消退,随后出现脱屑,可留有色素沉着或减退,部分患者日晒后仅出现皮肤色素的变化,呈现即刻或迟发性色素沉着性晒斑。


哪些人容易晒伤?

1、长时户外工作者,如建筑工人、环卫工人、交警、装卸工、驾驶员等等

2、居住在赤道附近或海拔较高的紫外线强烈地区的人群;

3、女性、儿童及浅肤色人群;

4、中老年人群因皮肤萎缩,也易晒伤


急救和预防

    晒伤后的应急处理

① 对于晒伤的部位,应避免进一步接触以及避免再次日晒,以免造成感染或二次损伤。


② 轻、中度的晒伤,可使用以芦荟为基础的凝胶、局部保湿霜,涂抹或湿敷缓解疼痛和不适感。


③ 当有水疱出现时,轻轻包扎或用纱布覆盖以防止感染,避免打破水疱,因为打破水疱后会减缓愈合过程,增加感染的风险。


④ 如果水疱破裂,应使用温和的肥皂和水小心清洗,然后用湿敷料覆盖,如生理盐水或凡士林浸透的纱布。


⑤ 当水疱破裂和皮肤剥落时,可以去除干燥的组织片,并涂上防腐软膏或氢化可的松霜。

    预防措施

阳光中的紫外线(UV)可以根据波长分为长波紫外线(UVA),中波紫外线(UVB)和短波紫外线(UVC)。其中,UVB可以到达真皮层,使皮肤晒伤,但它可以被玻璃、遮阳伞、衣物等阻挡。为了防止晒伤,可以做到以下几点:

1

减少外出

合理选择外出时间,一天当中10:00-16:00紫外线最强烈,尽量避开该时间段的外出。

2

防晒霜

防晒霜的选择不要片面追求SPF(防晒指数),应根据情况选择防晒霜。室内活动选择SPF10即可,外出活动选择SPF20较合适,若到海边等阳光特别强烈的地方,建议选择SPF30的防晒霜。另外,防晒霜维持时间一般只有两小时左右,所以要重复涂抹才会达到效果。

3

遮阳伞

夏季应该挑选UPF(紫外线防护系数)大于40,且UVA透过率小于5%的遮阳伞,织纱密度高、内侧有深色防晒涂层的遮阳伞防晒效果更好。

4

防晒衣

当防晒衣的UPF值大于30,且UVA的透过率小于5%时,才能被称为防紫外线产品,两个条件缺一不可。


结语

炎热的夏日即将来临,向烈日下的高温作业者表达敬意,同时我们个人在工作与生活中也要做好防晒,防止晒伤哦。

图源丨摄图网

排版编辑丨鲁瑞其

初审丨达清琛

终审丨李丽萍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梁捷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