烧烫伤后怎么办,牢记“冲、脱、泡、盖、送”

发布时间:2022-06-12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在家中如果被烧伤、烫伤了,如何紧急处理才能够减轻损伤,更快更好地恢复,减轻留下瘢痕呢?

一定要记住这几个字:冲、脱、泡、盖、送

1冲:直接用缓和、流动的凉水对准烫伤部位冲,越快越好,并坚持20分钟以上。这样,烫伤部位在凉水的冲洗下,毛细血管会遇冷收缩,可起到减少水肿、止痛的作用。

A00C

2脱:边冲边用轻柔的动作脱掉外衣。当衣物与局部皮肤粘连在一起时,不要强行剥离,可剪掉粘连周围没有粘牢的衣物,而让粘牢的衣物保持原样。

3泡:用冷水浸泡创面,大概20分钟左右。

4盖:在烧烫伤严重破损处用无菌敷料包扎,可起到保护作用,同时敷料还可以吸收创面渗出的组织液体。

A1D3

如果是小面积的破损,尽可能不要覆盖;

如有水泡,不可压破,以免引起感染。一般开水烫伤形成的水泡是无菌的,表皮没有破损,细菌不易进入,不易发生感染,所以起泡的皮肤还能起到保护创面的作用。

5送:抓紧时间送到医院接受正规处理。

文章作者:李丽萍 彭义祥

汕头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汕头大学医学院伤害预防研究中心

文章来源:小豆苗APP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梁捷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