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卫生日| 促进健康老龄化,我们在行动!——记李丽萍教授一行走访石炮台街道新湖社区

发布时间:2022-04-08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人口老龄化对社会带来了巨大的健康和经济负担。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60岁及以上人口为264018766人,占全国总人口的18.70%,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为190635280人,占13.50%。与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60岁及以上人口的比重上升5.44个百分点,65岁及以上人口的比重上升4.63个百分点[1]。

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提升广大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2021年11月18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要求“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把积极老龄观、健康老龄化理念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加快建立健全相关政策体系和制度框架,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孝亲敬老传统美德,促进老年人养老服务、健康服务、社会保障、社会参与、权益保障等统筹发展,推动老龄事业高质量发展,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道路”[2]。

1EEFB

1C6FF

每年的4月7日是世界卫生日,世卫组织将今年的主题定为“我们的地球,我们的健康”,在全球范围内呼吁所有人为人类和地球的健康采取行动。

正值“世界卫生日”,4月7日下午,汕头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直属党支部书记李丽萍教授积极响应世界卫生日的主题,率队走访汕头市金平区石炮台街道新湖社区,关心社区老年人健康。新湖社区谢主任对李丽萍教授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陪同走访的还有医学院伤害预防研究中心卢耀贵老师和研究生达清琛。

17DDA

在本次走访中,应社区邀请,李丽萍教授捐赠了一批《老年人病残预防与康复科普系列丛书》供社区健康宣教使用。

1731A

该丛书是由“全国百佳出版单位”——中国人口出版社出版,由北京大学郑晓瑛教授主编,汕头大学李丽萍教授为执行主编。丛书共八本,独立成册,分别为《老年人中风的防治与康复》、《老年人肿瘤的防治与康复》、《老年人交通伤害预防急救与康复》、《老年人心理健康促进》、《老年人健身安全须知》、《老年人跌倒预防、急救与康复》、《老年人如何安全使用中药》和《老年退行性疾病防治与康复》。丛书围绕着老年人的常见健康问题,以问答形式进行了回答,并推广了健康生活的新理念和新方法。

242E7

在走访期间,李丽萍教授向社区老年人赠送图书,并关心他们的身体健康。

16533

在本次走访中,谢主任还介绍了社区的诸多配置,如心理咨询,各类图书等。本次捐赠的图书也将于未来存放于专用空间,供社区居民阅读。

C29CD

(心理咨询室一角)

18228

(社区目前收藏的书籍)

了解社区情况后,李丽萍教授应邀为其编写的图书签名并赠送给谢主任。

15131

参考文献:

[1]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公报(第五号)[EB/OL].(2021-05-11)[2022-04-07].http://www.gov.cn/xinwen/2021-05/11/content_5605787.htm

[2]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EB/OL].(2021-11-24)[2022-04-07].http://www.gov.cn/zhengce/2021-11/24/content_5653181.htm

编辑排版|达清琛

审核|李丽萍

转自伤害医学公众号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梁捷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