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进社区,防治肺结核——公共卫生学院举办志愿服务进社区活动

发布时间:2022-07-14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为提高居民关爱健康、自我保健意识,预防肺结核这一时至今日仍然给我国带来重大公共卫生挑战的疾病,2022年5月28日上午,汕头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健康使者”志愿服务队、汕头大学校医院、汕头市结核病防治所及安居社区居委会走进鮀江街道安居社区,联合开展2022年健康科普宣传暨义医义诊进社区活动。汕大公共卫生学院院长李丽萍、汕头大学校医院院长高冬娜、市结防所副所长林健雄莅临现场参与活动。

上午8点,汕头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健康使者”志愿服务队准时到达安居社区,与汕头市结核病防治所、安居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在广场布置场地,搬物资,搭帐篷,拉横幅,摆桌椅,活动准备工作井然有序的开展。

9点,健康科普宣传活动和义医义诊进社区活动正式开始。志愿者们身着马甲,佩戴口罩,积极向前来咨询就医的居民发放健康宣传手册,讲解结核病防治核心知识,普及日常健康防护观念,维持现场秩序,协助工作人员对老年群体发起问卷调查,积极了解老年人的身体健康状况,充分发扬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让健康理念深入人心。

虽然天气闷热,但居民们的热情丝毫不减,积极前来参加活动,就卫生健康、结核病防治问题进行咨询,在场工作者均一一作了耐心、详尽、专业的解答,医务人员为就医群众开具处方,并为确有需要的现场居民免费赠送药箱并登记造册。针对现场问诊有可疑症状的居民,工作人员引导其至移动体检车处进行胸部X线免费检查,开展肺结核的主动筛查。现场还摆放数个宣传展板向路过的居民科普结核病防治的知识,进一步提高大家对结核病可疑症状的认识。

公共卫生学院的学生志愿者们在投身志愿公益的同时,也不忘向医生们学艺,协助医生问诊和学习专业知识技能,充分体现了好学不厌,笃学不倦的态度。本次志愿活动充分展现了公卫学子的志愿服务精神和“预防为主,治疗为辅”的专业思想,提高了居民关爱健康、预防肺结核的意识,为服务汕头地区公共卫生事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梁捷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