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卫生学院开展2022年“增强基层公共卫生,共建共享和美乡村”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2-09-07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落实立德树人的任务,激发广大青年的历史责任感和奋斗精神,提高大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2022年9月2日,汕头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师生在李丽萍院长的带领下,深入汕头市澄海区隆都镇开展“增强基层公共卫生,共建共享和美乡村” 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本次暑期实践内容包含义医义诊进乡村、“关爱夕阳”老年人跌倒伤害预防科普教育、疫情防控宣传等多个项目。

活动现场,社会实践队员们分为多个小组积极协助汕头市澄海区隆都中心卫生院、澄海区隆都华侨医院的义诊医生,为当地村民开展测量血糖、血压、视力、身高、体重等数据以及B超、心电图等检查。老年人跌倒伤害预防科普教育小组、疫情防控宣传小组成员通过海报宣传、健康专题教育、分发宣传手册等多种方式,为村民讲解老年人跌倒伤害预防健康知识以及新型冠状疫情期间的防疫措施。 部分学生组成社会调查小组,通过现场访谈的形式向当地老年人了解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对老年人医院就医的影响。


义医义诊及健康科普的系列活动为村民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医疗教育平台,通过现场问诊、健康宣教和健康理念普及,提高村民对老年人跌倒伤害预防健康知识的认识以及对常见疾病的认识预防。同时,此次活动很好地提升了我院学生学以致用的能力,同时结合自身专业传播先进文化和科技,为乡村居民提供医疗卫生服务,培养志愿服务的奉献精神。

活动结束后,一位社会实践成员分享道:”结合之前所学的知识以及现场的老师的耐心指导与鼓励,我逐渐掌握了B超以及心电图的操作并享受这个过程。本次三下乡的社会实践活动。我们将理论联系到实际,很好地巩固了我们的临床知识,增强了我们的实操能力。同时让我们体会到,作为一名医护工作者需要具备强大的知识储备、责任心以及共情能力。本次活动我感受到能够为他人提供帮助的成就感,也鼓励我要继续学习,提升专业知识和本领。“

此外,在党支部书记李丽萍的带领下,公共卫生学院全体师生党员前往参观红色侨乡后沟村的革命史展馆。后沟村是潮汕地区的知名侨乡,先后被评为“解放战争游击根据地村庄”、“革命老区村”等。在参观中,同学们学习了南昌起义军在潮汕地区建立革命政权与战略转移的伟大历史进程,了解了吴惠芳、许天新、许英、许继等后沟村革命烈士事迹,爱国之情与对革命先烈的敬畏之情油然而生。

27209

本次 “增强基层公共卫生,共建共享和美乡村”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意义重大,收获众多。通过开展义医义诊、健康科普教育、疫情防控宣传、红色基地参观等项目,引导和帮助公共卫生学院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在实践中检验专业知识,进一步提升学以致用能力,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同时更让学生能体会到党的初心与使命以及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激励同学们珍惜韶华,奋发有为,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事业中,努力使自己成为祖国建设的有用之才、栋梁之材。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梁捷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