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研发方向

以服务“海洋强省、蓝色崛起”广东省发展战略为定位,围绕沿海生态文明建设和社会经济发展对海洋防灾减灾的迫切需求,设置“海洋灾害过程与发生机制”、“海洋灾害数值模拟与智能预警”、“海洋灾害防控与应急技术”三个研发方向,加强海洋灾害领域基础研究与技术研发,提升我省及粤东对海洋灾害的预警及防护能力,发展成为海洋灾害及防护国际学术研究中心与人才培养基地。


实验室研究方向与主要内容逻辑关系图


海洋灾害过程与发生机制

①海洋动力灾害:建立跨尺度能量串级及能量耗散参数化模式,揭示近海灾害多尺度相互作用机制;监测长时间序列物理海洋、地球化学、生态环境等参数,分析海洋灾害形成与发生的关键驱动因子、时空变化及环境效应。

②海洋地质灾害:研究海岸带地区砂质、泥质和基岩海岸的形态演变和地貌变迁,探究人类活动影响下的海岸侵蚀与淤积过程;开展自然海岸和人工海岸的沉积过程和环境耦合效应研究,分析近岸地质灾害的形成与发生机制。

③海洋生态灾害:探究海流、沉积等关键物理过程对“河口-海岸-海洋”跨尺度的物质输移过程及扩散机制,研究海洋污染及富营养化演变规律,解析赤潮、绿潮、水母爆发等生态灾害的发生机制。

海洋灾害数值模拟与智能预警

①灾害数值模拟:基于“空、天、海、陆”现场调查和监测数据,构建海洋动力环境和生态环境灾害大数据平台,开展海洋数值模拟和卫星资料同化技术研究,建立南海(粤东)海洋灾害数值预报系统。

②灾害智能预警:开展以大数据为基础的数据深度分析和人工智能算法研究,研发智能化、精细化和可视化的海洋灾害数值预报系统,建立环境多要素快速预测和海洋灾害智慧预警体系。

海洋灾害评估与防护技术

①海洋灾害评估:基于海洋灾害发生与数值模拟,结合污染基线和生态本底的调查和评估,构建海洋灾害的评估方法和技术体系,实现区划成果动态管理,提升海洋灾害风险防控水平。

②海洋灾害防护:研发海洋灾害保护修复技术(融合蓝碳技术与双碳模式);研制海洋灾害应急管理与防护的相关标准及技术规范(建议稿),构建海洋灾害科学、可持续应急管理技术体系




 Copyright©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汕头大学网络与信息中心版权所有  粤ICP备10216025号